虾仁水饺

文字废料堆肥厂大股东(入股请看爱发电@一碗虾仁饺子)

原创|《88号》

1.

我是一个黄牛。因为泄露了他们的秘密,我正在被通缉。


2.

我叫李二白。

在今天之前,我还是一个普通人,生活在这个被人生管理局统治的位面。


3.

人生管理局的前身是地府。

在很久之前,老阎王退休,现在的领导上任。

我并不知道确切的时间是多少年前。

因为在这里,时间没有意义。

听说这个领导上任之后,地府迎来了大改革。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地府改了个名,变成了人生管理局。

好像是嫌之前的名字封建色彩太重,不够专业。


4.

其实我挺喜欢这个领导。

他上任之后,地府的投胎机制也有了新的花样。

从原来的凭借生前的功德兑换。

变成了“人生盲盒“制。

凭借生前的功德购买盲盒抽取人生,不限量,可任意挑选你最喜欢的一款人生。

有的人虽然生前没做多少好事,但是一发入魂,下辈子顺风顺水。

有的人虽然攒了不少功德,但是花光所有积蓄,还是只能做个普通人。

不过,如果你买了人生盲盒,不管结果好坏,你都得去投胎。

原来因为有的人活着的时候没干多少好事,还不满意下一辈子的人生,就一直留在地府。

搞得地府人员乌烟瘴气的。

而“人生盲盒“成功利用了人的赌徒心理,大大提升了地府的投胎率。

听说这个领导还因为这件事被上面表彰了好几次。


5.

我还挺喜欢这个制度的。

它让我这个天天在地府闲晃的人找到了活干。

我成了一个黄牛。

一个贩卖“人生盲盒“的黄牛。


6.

为什么我要当这个黄牛?

我在地府无所事事瞎闲晃的这些年,乱七八糟的人认识了挺多,但是上辈子剩的那点功德都快花完了。

这个领导上任后,把功德规定作为地府的通用货币。

你家里人烧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会被统一换算成功德打到你账上。

防止了通货膨胀,也给孤魂野鬼留了条活路。

要是你一分没有,也可以申请服从调配。

管理局会安排你去投胎的。

但是你下辈子的人生好坏就没人能保证了。

像我一样不想投胎的呢?

就要每个月给人生管理局缴交管理费。

所以但凡手里有点功德的人,都会去抽人生盲盒。

抽到还算满意的就用剩下的功德在地府活一段时间。

一般不会太长,因为管理费真的很贵。

我在地府闲晃这些日子,除了打打零工,靠的还是上辈子攒剩下的功德。


7.

我上辈子是干啥的?

我是一个灵异工作者。

就是算算命看看风水抓抓小鬼的。

我是个弱视的人。

我的世界是抽象的,模糊的,大色块和明灭的光影在我的眼前涂抹开来。

我有个师傅,但我看不见他具体的模样。

有的时候我觉得师傅是个白胡子老头,因为广播剧里这种搞封建迷信工作的人一般都是老头。

但是师傅声音比广播剧的演员还年轻,不像新闻里浑厚的声音,他的声音总是很轻柔。

可能他是那种仙风道骨的世外高人吧。

师傅不很高,他喜欢穿白色,粗粝的棉麻衣物构成了我对师傅大部分记忆。

记忆里生活是师傅在沙发上睡午觉睡过头,伴着沙沙杂音的收音机里广播剧演的刀光剑影,吹一会卡一会的冷气扇,窗外的蝉鸣,邻居家的饭香味。

隔壁阿姨喊在楼下疯跑的孩子回家的声音能拐三四个调。

我们家应该是个老小区,楼道里总是有一种隐约的潮气散不出去,师傅要大声跺脚灯才会亮。楼道里的潮气,沾着灰尘的扶手,忽明忽暗的电灯构成了我记忆里通往家的道路。

我人生的前二十年可以说活得很快乐,干什么都有师傅陪着,每顿都能吃的很饱,有时候去跟着师傅看看风水抓抓小鬼。他有空了还拿着本书叫我认盲文,有着薄茧的手指划过我的手掌,有些痒。

收音机里的相声和广播剧我都能倒背如流,我还经常把一只手缩进衣服里,挥舞着我的盲杖演杨过给师傅看。

他每次都乐得喘不过气,真幼稚,哪里像个大人。

但是,我十八岁生日过了之后,就再听不到那肆意的笑了。

师傅走了。

死了的那种走了。

他走之前让我把家里的桌子撬开,说撬开就能知道我的身世。

安排好他的后事之后,我双手颤抖着撬开了桌子,准备迎接我人生的大秘密。

结果一掀开。

里面有个老式的磁带播放器之类的东西。

我装上电池,捏起衣角把磁带擦擦干净,合上盖子,打开开关。

我的世界观崩塌了。

我一直以为师傅给我起名叫李二白,是因为觉得我会成为第二个李白。

结果是因为,去乡下看风水见到我爹妈因为弱视以为我是个瞎子就打算把我卖了。

师傅买我就花了二百。

他天天对着我叹气,我还以为是我的命途多舛让他感伤。

结果呢,是因为买我的时候,忘跟我爹妈讲价了。

我又伸手摸了摸,还摸到一张黄黄的小纸片。

我看不清上面写了什么字,就把它展开夹在了师傅的一本书里。

后来我帮人算命的时候让那人帮我看了眼,好像写的是:“88号”。


8.

师傅死之后,我也帮人看风水糊口,不算很难,毕竟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这样浑浑噩噩混了几年之后,我也死了。

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是为什么死的,连有关的记忆都寻不到一丝。

再后来我就到了这里,成了一个黄牛。

来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我的眼睛好了,而且比一般人更好。

我能看见人生盲盒外包裹着的一层色彩,那道光越亮越红,里头的东西就越好。

我干这个以来,从来没有失过手。

但是这次出了一点意外,我被人给举报了。


9.

可能是因为树大招风,我不知道被我的哪个客户还是眼红我的人给举报了。

那天,我被人生管理局约谈了。

那是我第一次走进那栋纯白色的建筑物。

我推开了那扇玻璃大门,有一位穿着白色衣服的工作人员来迎接我。

那是一个少年,或者说相貌是少年的人,他黑白分明的眼睛里没有一丝情绪,也没有光。

就像是一个机器人。

他面无表情,看我的样子就像是看一件物品一样。

“88号先生,局长在楼上等您,请跟我一起上去吧。”

他带我坐上了他们的电梯,通向局长在顶楼的办公室。

站在电梯里,我有点紧张,试图跟他搭话。

我介绍自己叫李二白,问他为什么我是88号,是因为我前面有87个人吗。

他跟我说,在这里名字没有意义,我们在他眼里都是被编上号码的灵魂。

他语气冰冷生硬,像一个机器人一样,但是他的声音莫名的有些耳熟,我好像在哪里听过。

他让我在办公室门口等待,之后便转身离开。

他回头,我看到了让我震惊的东西。

他脖子后面,有一个像插头一样的洞,在后颈的正中央。

 

10.

难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都是机器人?

来不及思考关于机器人的问题,我眼前的玻璃门打开了。

“请进。”

房间里传出一个浑厚的男声,应该是局长。

我走上前去,坐在正对着办公桌的椅子上,心情忐忑。

我抬起头,眼前的人没有像我想象的一样满脸横肉或者死板严肃。

那是一个戴着眼镜的青年,就像是前些天从我手里买走一个富二代命运的猝死码农一样,不过局长的头发更多些。

谈话意外的顺利,他只是跟我讲了讲倒卖盲盒这个行为是破坏制度公平的,下次别这样瞎搞了。

甚至还问我有没有意向来管理局工作,说我可以对盲盒的保密工作做测评。

我说我要想想。

结果他突然跟我说他有点急事要出去一下,让我在办公室里等他。

我点头答应,在他离开之后,我发现,他的电脑没关。


11.

屏幕上的文字符号我都看不懂,但是我发现弹出了一个输入栏。

鬼使神差的,我想到了那个少年的话,在输入栏里输入了“88”。

然后点击了那个按钮。


12.

我发现,我其实根本不是李二白。

我的人生,被偷走了。


13.

那是一个音频文件。

我点开之后,听到了“88”号灵魂本该拥有的人生。

这是我的第八次轮回。

我本来应该拥有一双能看清的眼睛,一个幸福的家庭,平凡顺遂的一生。

但是我的人生,被他们偷走了。

人生盲盒制度其实掩盖的是人生管理局收购灵魂,贩卖人生的阴谋。

你从盲盒里抽出来的,其实是“上层人“挑剩下的人生。

每一程人生轨迹都是和灵魂编号互相挂钩的,你要凭借投胎券才能转世。

但是有的人就是不满意“命中注定“,于是这些人就合伙编织了一场看似公平而有趣的游戏。

“人生盲盒“就此诞生。

这样,他们就能光明正大的挑选自己满意的人生,带着记忆传世投胎,成为社会的“上层人“。

他们的人生是带着记忆的事事顺遂。

他们在人间蛊惑人心,把人们的信仰和灵魂献给管理局,管理局又把这些灵魂和信仰贩卖出去。

这是一条充斥着罪恶与欲望的产业链,而我“88号灵魂”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

我的人生被他们给了别人,他们却没算到我的眼睛。

我的眼睛能看清好坏,但是有时虚妄和真实在我眼前会被模糊。

我生来就是弱视。

第一世,我小时候就被农村的父母当作瞎子给淹死在了门前的沟里。

我变成了一个怨灵。

怨气越攒越重,我的力量也越来越强。

而我这个祸害地方的的野鬼不仅引起了管理局的注意,还有更上层的注意。

他们为了掩盖所做的一切,把我投入了一次又一次的轮回,企图洗刷掉我身上的怨气。

而我的师傅,其实是他们派来监督和麻痹我的机器人。

“师傅“是由程序和代码构成的,他没有情感,却能为我模拟亲情的关怀。

但是还是失败了。

第二次,第三次,乃至第七次轮回。

我都发现了“师傅“是假人,或早或晚,我都亲手杀死了这台机器。

而最后,我都成为了祸害一方的野鬼。

因为我看得太深,看得太清,我的心是空的。

直到这一次。

局长亲自动手修改“师傅”的程序,让他无限接近人的思考方式,带入人的情感。

这一次,“师傅“带着记忆重新开始了轮回。

他成功了。

我成为了他们剧本中的“李二白“。

我终于来了地府,到了这个管理局所统治的位面。

他们千算万算,没有算到我当了黄牛。

而师傅,这台机器,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有情感的人。

在无限趋近人类思考方式和情感模拟的程序下,他学会了情感,有了前几世的记忆,他也把我当成了真正的家人。


14.

这段音频是师傅留给我的,音频的最后,他让我掏掏口袋。

我看到了一张黄色的小纸片,上面用红色写着“捌拾捌”。

还有一行小字,是盲文的,应该是师傅留给我的,汉字我认得不多,但是师傅教会了我盲文。

大概是这样的意思:“带着这张纸快跑,去地下室,我在那里等你,别被发现。”


15.

推开玻璃门,转右。

我企图装得从容不迫。

向着师傅说的楼梯间走去。我没有电梯卡。在这栋大楼里,所有人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着。楼梯间里没有安装监控,我不会那么容易被发现。

这个楼梯间,在这片一尘不染的白色中,是一块自由的孤岛。

管理局的员工都是机器人,是编码和程序组成的,他们没有有自己的想法和情绪,也不需要有一片可以放空的孤岛。

师傅不一样,他不再是一个机器人,他变成了一个人。

他有了牵挂。

我推开那扇暗门,踏入那片黑暗。


16.

楼梯间有些潮湿,隐隐的露着几丝微光。

我连跑带跳地朝着地下室飞奔而去。

一层两层,从十七层到负一层。

我试探着推开了面前的铁门,眼前是一个穿着白衣的身影。


17.

是刚才的那个机器人少年。

他开口跟我说了一句:“小白,好久不见。”

难怪我觉得他的声音那么耳熟,师傅根本不是个老头。

我眼前站着的是一个少年,脸上绽开灿烂笑容的少年,和刚才麻木的样子判若两人。

我们在这个狭窄的房间相对而立。

这一刻,他不是一个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我也不再是88号灵魂。

我是小白,他是师傅。

我们的意义是彼此赋予的。

“你看起来都比我老了啊。”

他看感叹道。

正当我想要和师傅讲讲我在他离开那些年的生活时,大楼里想起了警报声。

刺耳的警报声被封闭的地下室抹去了尖锐,声音有些闷闷的。

局长在广播里对88号灵魂发出了通缉,不似之前的欢快,很冷酷。

头顶传来的脚步声打乱了大楼的静谧,也提醒了我这个地下室的逼仄。


19.

“你有几个选择。

一,用手里的投胎券投胎,就是那张黄色小纸片,你会过上你作为88号灵魂拥有的幸福生活。

二,你可以投降,留在管理局工作,衣食无忧,但会一直生活在监控下。”

师傅面色凝重的对我说。

“第三个选项是什么?”

他笑了,因为我们彼此都心知肚明,我不会选择前面两项。

即使我被偷走了人生,我也不会选择一场被规定好的剧本,更别说是失去自由,一举一动都在他人的眼皮底下。

他往右挪了一步,露出了在他身后被遮盖的东西。

一扇门。

一扇铁门,透露着几分斑驳的红,大概是氧化的痕迹。

“三,你眼前的这扇门,通向来世,你可以选择自己毁掉那张投胎券,毁掉88号灵魂的身份,作为一个全新的灵魂投向来世。但是前路都是未知,没有人知道你会经历什么。“

脚步声渐渐靠近,警报声越来越尖锐,地下室的门被敲响。

没有时间留给我思考了。

我抱住了眼前这个陪我度过七次轮回的少年。

“我先走一步。“

没有煽情的告别,也没有多余的言语。

他用单薄的后背抵挡门外的一次次撞击,对我点了点头,“快走,”他用嘴型告诉我,那是他无声的呐喊。“


19.

扭开门锁,压下门把,我打开了眼前那扇门。

掏出那张在口袋里藏了很久的投胎券,泛黄的纸片有些皱巴巴的还有些潮气。

抻了两下,扯平表面的褶皱。

我把它撕成碎片,扔进风里。

纵身跃起,我坠进一片漆黑。

但我知道,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人生。


20.

砰的一声,少年眼前的铁门关上了。

他回头,扭开了身后大门的门锁。

外面纯白色的走廊里,黑压压占了一片人。

为首的,就是局长。

“他走了吗?”

少年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但是门口那群人对着这个瘦削少年的称呼分明是“局长”,他后颈上的插口不知在什么时候消失了。


21.

是的,我才是人生管理局的局长。

我也是88号灵魂的师傅。

其实我更像是一个冒名顶替者。

我们这批灵魂诞生的时候正值上一任地府管理者退休的时候。

我是8号,他是88号。

我们的序号不是根据时间先后排的,而是抽签抽的。

抽到88的灵魂,要留在地府做地府的管理者。

对于很多人,这都是一个大好机会。

但对于88号,这个抽到隐藏款人生的幸运儿不一样。

他不想留在地府,他想去人间,去体验光,体验温暖,体验爱。

神选之子不想成为神明。

于是他逃跑了。

而我呢,上一任管理员找到了我,让我顶替88号,因为我是8号,不会太容易被发现。他在我的投胎券上多写了个拾捌,就让我上任了,这些年,我当这个管理员耶当的的相当不错。

人生盲盒是存在不公平性的,但是也没有办法,人生就是如此。

其实命中注定的也可以被改变,终究是事在人为。

没有他们提供的灵魂,地府根本运行不下去。但是现在地府越来越好,我们从收购灵魂变成了收购回忆,有的时候,回忆比灵魂更有趣,也能创造更多价值。

一切都慢慢步入正轨。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

真正的88号还在人间,上一任管理员出于愤怒给了他一个悲惨的人生,而且让他在这个悲惨的剧本里轮回了八次。他还跟我说,最后的最后还是要让88号消失,而且只有他自己能消灭自己,只有灵魂自己才能选择自己是否存在。

但每次轮回的结束,他都变成了一个冤魂,变成了一个没有自我意识的野鬼。

第八次轮回的时候,我加入了他的人生。

我发现,这个逃走的神选之子也只是一个普通人罢了,他想要的除了爱也没有什么。

我成了他的师傅。

看着这个小孩在我眼前装成杨过逗我开心,被邻居家的小狗扑到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是喊我,他看不清眼前的世界还能那么灿烂,这就是爱给他的勇气吧。

我们俩就这样柴米油盐的过了十几年,在人间,我不是局长,他也不是88号。

我只是他的师傅,他也只是一个被我保护的小孩。

因为地府有点急事我就先回来了,没想到这么快就等到了他。

我以为他有了意识能在地府大有作为,但是他只当了一个黄牛。

其实他也只是想当个普通人而已。

于是我决定让他逃出88号灵魂的身份,作为一个全新的人,去过充满爱和温暖的一生。

让88号灵魂消失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我选择了让他作为一个自由的灵魂去人间重活。

毕竟,我们是彼此唯一的家人。

而这次的人生是他自己选择的。


22.

我处理好了遗留下的一切,推开了那扇大门。


23.

人生就像是开盲盒,有的人凭着一腔孤勇靠直觉行事,有的人在买之前还会晃一晃,掂量掂量,有的人随手一抓就是隐藏款。

但是他真的想要吗?

正是这些未知才构成了人生的魅力。

没有人的命运是被注定的,就算是大方向,也能被改变。

每一个决定,每一个选择,都是开盲盒。

你不知道迎接你的会是什么。


24.

是傍晚,夕阳照射在水泥路上,把影子扯得很长。

“我是杨过,你快看我啊。”

他把手臂藏在袖子里,另一只手挥舞着树枝,比身后瘦削的白衣少年稍微高些。

“幼不幼稚。”

身后人故作严肃,笑意却从他的眼睛里流出来。

“不就是教我几道题吗,还真把自己当师傅了?”

稍高些的少年有些不服气。

“我妈做了红烧肉,你今晚……“

话音刚落,走在前头的少年回过头来拽起他就跑。

“快走快走快回家!“

夕阳映照着大地,把他们的影子交织在了一起。


25.

一个穿着校服少女捡起了飘到地上的传单。

看了一眼,又把它送回了风里,传单越飞越远,不知飘向何方。

“什么啊,林森。“

身旁的同伴问她。

“没什么。“

少女淡淡的回答道。


26.

飞走的那张传单上写着:“人生管理局招募局长!五险一金,有意者速来。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