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仁水饺

文字废料堆肥厂大股东(入股请看爱发电@一碗虾仁饺子)

【原创】影子

【林森】

 

折好滤纸,放在一边,拿起电子秤秤量二十克咖啡, 是有着浓郁坚果香气的深烘豆。

 

随着一阵研磨器的嗡嗡声,咖啡粉磨好了,虽然在这个安静的早上造成了一点噪音,但是值得。

 

深吸一口气。

 

果然比起尖酸明亮的浅烘风味,还是带着巧克力和焦糖香味的深烘更得我心。

 

烧水壶开始咕噜咕噜一股脑吐出一些大气泡和一股股蒸汽。

 

静静地等待五分钟,等待水温降到 95 度。

 

把水倒进手冲壶,充分浸湿滤纸,倒掉多余的水。

 

加入咖啡粉,细细的水流从手冲壶里流出。

 

我默数三十秒,让焖蒸进行充分,房间里弥漫着咖啡的香气,让人心生愉悦。

 

慢慢地倒水,一圈,两圈,三圈。

 

谨记水粉比例一比十二才能冲出完美的咖啡。

 

看着墙上挂着的时钟,刚好两分钟,拿起温度计,水温八十五度。

 

我满意地给自己灌了一大口刚做好的咖啡。

 

浓郁的巧克力风味带着淡淡的苦涩充斥了我的口腔,回味有点泛酸,但其实还好。

 

任何一个条件改变都会让咖啡的风味产生变化,就算是机器也不能保证每杯咖啡一模一样。

 

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之一,谁不会被变化多端的东西吸引呢。

 

更何况,它很好喝。

 

就这样,我做完了我早上的第一件要事,喝到了一杯符合我要求的咖啡。

 

我在心里的计划本给自己打了个勾。

 

端着咖啡,我打开诊所的大门,将牌子翻过来变成正在营业。

 

是的,我是林森,一个心理医生。

 

暂时还是一个心理医生。

 

【李先生】

 

看着门口“正在营业”的招牌,我还是按下了门铃。

 

“死马当活马医吧。”

 

我这样跟自己说。

 

“请进,门没锁。”

 

门内传出一个女人的声音,应该是那个医生吧。

 

推开了那扇木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张沙发,暖黄的灯光下,其中一个沙发上坐着那个女人。

 

或者说,林医生。

 

那是一个穿着一件宽松黑衬衫配长裤,还盘腿坐在沙发上的女人,衬衫应该是丝绸之类的材质,看起来很柔软并且有垂感。

 

虽然她鼻梁上架着的无框眼镜给她增添了几分严肃,但是可以看出,眼前的这个女人很注重自己的舒适。

 

甚至可以说,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随便”

 

我真的能相信她吗,我这样问自己。

 

就在我思考要不要假装自己是走错门的路人的时候。

 

她放下了手里捧着的杯子,微笑着朝着我开口说:

 

“你好,李先生,我一直在等你。请坐吧,如果可以的话,请你和我讲讲你的故事。如果我没记错,你的职业是小说家,应该很擅长讲故事吧。”

 

她向前倾身,看起来很期待。

 

看来她知道我是谁,也知道我要来,并且很有可能知道,我为何而来。

 

总之,她知道的,显然比我想象的多。

 

这个看起来随便的女人,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而且眼前的两个沙发是侧对着门的,当人的背后有门的时候,通常都无法放松警惕。

 

我选择相信她,于是我坐在了她对面的椅子上,开始向她讲述,我的故事。

 

【林森】

 

“可能这个故事听起来会难以让人相信,但对此,我只能说,我没有骗人。”

 

看来眼前的男人终于放下了对于我的不信任。

 

他坐下了,拿起手边的纸巾擦了擦汗之后开始向我叙述他的故事。

 

他刚才在楼道里应该站了不止一小会,毕竟屋里的空调我可是开了二十六度,很凉爽,而这个人额头上全是汗水。

 

他在观察,观察我的工作环境,确认我是否值得信任。

 

谨慎,纠结,这是我对这个男人的第一印象。

 

不过由于我对于他的故事很感兴趣,这些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当然,是从他口中听到的版本。

 

他很聪明,知道关于他的事情,我不只是了解一点。

 

我身体前倾,表示自己很有兴趣倾听他的故事,除了好奇心驱使,这也是倾听的礼仪。

 

他咽了口唾沫,然后小声地对我说道,好像是在躲避什么一样。

 

“林医生,我觉得,我的影子想谋杀我。”

 

【李先生】

 

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她并没有如我意料中的表现出不解、疑惑甚至害怕。

 

她仍然保持着那副倾听的表情,没有改变。

 

就像是,意料之中。

 

我尝试解读她的表情,但是无法从里面获得任何信息,至少是我想要的任何信息。

 

“怎么了李先生,你想要来杯咖啡吗,但是我这里只有速溶了。”

 

看着我停下了,她这样询问我,可能是想让我放松自己。

 

但我知道,她在撒谎。

 

这样一个想要让自己舒适的人,怎么会容许自己的办公场所只有速溶咖啡呢。

 

而且她手中那杯咖啡所具有的香气并不是速溶咖啡能提供的。

 

看来,她是一个怕麻烦的人。

 

应该只是想要客套一下罢了。

 

为什么要露出自己的破绽呢?

 

可能她看出,知道的越多,我越放松。

 

而我的故事值得她做出这样的交换。

 

“不用了,谢谢你。”

 

我拒绝了,但是在她的脸上我并没有看到任何遗憾。

 

我猜对了,这让我觉得并没有那么被动。

 

于是我开始继续讲述我的故事,毕竟这件事真的对我最近的生活影响很大。

 

而身边的一个朋友告诉我,眼前的这个女人可以帮到我,而在我见到那么多疑惑,、恐惧的面孔之后,她是我最后的希望。

 

我只希望,我没赌错。

 

【林森】

 

拒绝了我并不很真诚的邀请后,眼前的男人继续讲述他所经历的事情。

 

所谓,“影子谋杀事件”

 

他越讲越激动,从他的言语里,我读出了浓浓的无助和恐惧。

 

他说,他发现从某一天开始,他的影子好像变成了别人的影子。

 

因为当他回头,看到的影子分明是一个女人的影子。

 

但是这个变化只有他能看见,当他和身边人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别人都当是他压力太大产生了幻觉。

 

这个少年成名的小说家,已经许久没有写出一篇让人惊艳的故事了。

 

似乎在他写出成名作之后,就失去了创作的能力,再也没有让世人记得住的作品。

 

他笔下的文字,虽然逻辑通顺,文风也没有太大改变,但是再也没有了那份色彩。

 

他是一个聪明人,但是他并不是一个作家。

 

慢慢地,他开始被世人遗忘。

 

他好像并没有意识到他跑题了,开始和我叙述他的焦虑。

 

“李先生,虽然会有点失礼,但请原谅我打岔。我希望你能多讲讲关于影子的事情,这样我才能知道怎么帮助你,这样也不会浪费你付的咨询费,毕竟我是按时间计费的。”

 

【李先生】

 

在她提醒我之后,我才发现我跑题了。

 

我开始对她倾诉我的焦虑和苦闷,这证明在我的潜意识里,我开始对这个女人放松了警惕。

 

我重回正题,开始讲述影子的事情。

 

那个形似女人的影子一开始还对我没什么影响,我也只当是我压力大产生了幻觉。

 

于是我去医院开了一些抗压药物,但是没有效果。

 

那个影子还在,盘踞在我的身后,摆脱不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变得嗜睡。

 

而我的家里也莫名多了一些女人的物品。

 

但是我并没有任何关于它们的记忆。

 

后来有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大师,他看到我身后的影子也只是摇了摇头,对我说:

 

“都是因果,你走吧,我也无能为力。”

 

但是后来,我每天清醒的时间越来越短。

 

而有的时候,当我一回头,会看到,我的身后没有影子。

 

这一切,就像一个噩梦一样。

 

一天,一个认识的人给我递了一张名片,跟我说这可能是一个机会。

 

于是我就来了这里。

 

“请你帮帮我,林医生。”

 

我对着眼前的女人说,几乎算得上是恳求。

 

她抬起头,对我提出了一个问题。

 

“李先生,你还有什么没有跟我说吗?关于这个影子,或者,你生活中曾出现的很重要的女性角色。”

 

“没有了。”

 

我回答得很果断。

 

“那好吧,你先请回吧,我会分析一下这件事,可能最近需要你再来一趟,我们微信联系。”

 

她并没有像我想象的给我一个结论,甚至没有发表她的想法。

 

看来,她并没有从我这里得到她想要的。

 

林医生,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当然,我把这个疑问埋在了心底,转身离开了。

 

【林森】

 

他转身,推开了那扇门,离开了。

 

过了五分钟,我打开手机里的监控软件查看。

 

确认他真的离开了,而不是像来的时候那样在门口站了十分钟。

 

这个人,除了谨慎、纠结、喜欢占据主动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特质。

 

不坦诚。

 

我从沙发上站起来,扭头看向台灯在墙上投射出的影子。

 

“人走了,果然和你说的一样,避重就轻,不坦诚。”

 

影子开始变形,从台灯的形状,变成了一个女人的形状。

 

“还是跟以前一样没变,一个小偷而已。”

 

影子愤愤开口。

 

对,这个影子才是我的雇主,陈小姐。

 

而李先生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小偷,偷走了她的作品,偷走了她的人生。

 

我是林森,可能不是一个优秀的心理生。

 

但我是一个优秀的商人,这一点没人能否认。

 

【陈小姐】

 

我叫陈芸,林森的雇主,但其实我们两个更像朋友。

 

关于我和李先生的恩怨,要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讲了。

 

世人眼中,他是少年天才,小说家,拥有一般男性难有的细腻文笔。

 

却在代表作后再无震惊世人的作品。

 

人们都当他是江郎才尽,而那部代表作的老本也足够让他能过上舒适的生活了。

 

但是他配不上这一切。

 

因为,他是一个小偷。

 

偷走了我的作品,也偷走了我的人生。

 

要从我们的学生时代说起了,当时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唯一得到我的允许可以读我写的小说的人。

 

可惜,当时我只看到了他眼里的赞许,没有看到更深层的,被他藏起来的,欲望。

 

因为对他的信任,所以他拥有我小说的所有原稿,而我也乐于有一个分享我作品的友人。

 

我当他是知己,他只当我是个傻子。

 

我知道得太晚了,当我意识到他真正的意图时,我反倒成为了那个小偷。

 

我成了那个剽窃别人作品的人。

 

我才知道,原来他先我一步已经把我的作品发到网上了。

 

关于这一切,我一无所知。

 

他有自己的粉丝,那些人对我恶语相向,好像我在这个故事里才是那个恶人。

 

在天台上一跃而起的那一刻,可能我是后悔的吧。

 

但是一闭上眼睛就是那些我素未谋面的人辱骂的言语。

 

我唯一做错的,就是把信任交付给了一个小偷。

 

再见,李先生,我恨你。

 

身体重重地砸到地面上,但是我却没有感受到疼痛,就好像那不是我的身体一样。

 

我坠入了一片混沌。

 

我在这片昏暗而沉寂的地方徘徊,这里的一切似乎都被雾气包裹着,看不清前方是什么。

 

没有日夜更迭,时间好像被拉扯着变长变形,似乎时间在这里凝滞了,像胶状的物质一样,让你感受不到它的流动。

 

但是时间在这里并没有意义,看看我遇到的“人”就知道了。

 

我不知道能否把自己遇到的那些东西称作人,他们似乎都失去了意识,色彩都是黯淡的。

 

只是一味低着头,徘徊着,踌躇着,也有停滞不动的。

 

对于我的询问,好像没有听见一样,而我也无法触摸他们,我无法确认他们是否还有意识。

 

但我清楚地记得,我是谁。

 

直到那天,我遇到了一个人。

 

一个漂亮的女人,在那些黯淡身影里显得那样明亮。

 

【林森】

 

我遇到陈小姐那天,我本来只是路过那里,看看有没有有趣的故事或者做生意的机会。

 

那个地方,有的人叫下界,有的人叫它地狱,其实它只是相较于地球的一个更高次的宇宙。

 

在有些灵魂迷路之后,可能会闯入这里,但是大部分灵魂会迷失在这里,逐渐沉寂。

 

失去了回忆的灵魂会渐渐褪去自己的色彩,变得暗淡,失去自我意识,最后会变成黑色。

 

变成二维的生物,只能依附其他人类生存。

 

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影子

 

灵魂只有二十一克,影子也是

 

而我,是一个穿梭在各个宇宙中的商人。

 

我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收购灵魂、贩卖梦境

 

当然,我接不接单看我心情,还取决于客户的故事有没有趣。

 

那天,在一片昏暗混沌中,我看到了一个还保留着自己色彩的灵魂。

 

一个眼神里带着倔强的女孩。

 

看来今天有故事听了。

 

【陈小姐】

 

那个女人穿着一件宽松的T恤加一条短裤,很休闲的搭配。

 

她这个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鲜明、自如”

 

她开口了:“你愿意和我讲讲你的故事吗。”

 

我不知道能否信任她,但是显然我身上已经无利可图了。

 

更何况,我不缺故事,如果能让我逃离这个地方,我愿意付出一切。

 

我点点头。

 

一瞬间,我就坐到了一个沙发上,是一个陌生的房间,但暖黄的灯光,旁边劈里啪啦燃烧的壁炉也让我放松下来。

 

再怎样也不会比之前那个地方糟糕吧,我这样告诉我自己。

 

那个女人坐在我对面的沙发上,手里捧着一个杯子,闻气味应该是咖啡吧,很香。

 

她应该很喜欢咖啡,因为这整个房间都弥漫着一股咖啡的香味。

 

“我叫林森,是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人。”

 

她这样跟我介绍她自己。

 

“我看到了你还保留着情绪,照理来说你不应该出现在那里,愿意和我讲讲你的故事吗?”

 

虽然是疑问句,但是我也没有别的选择了。

 

而且,我最擅长讲故事。

 

于是我就把我和李先生的故事讲给她听。

 

【林森】

 

眼前的女孩给我讲了她的故事,虽然故事本身不算惊心动魄。但显然她很会讲故事,让这件事情变得扣人心弦。

 

我喜欢故事,我也喜欢会讲故事的人。

 

我问了她一个问题。

 

“你想要复仇吗?”

 

眼前的女孩抬起了头,这是她第一次认真地和我对视。

 

我在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喜悦、狂热、兴奋。

 

“要和我做个交易吗,陈小姐?”

 

我把选择权交给她,但我知道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我从不做没把握的生意。

 

【陈小姐】

 

眼前的女人问我想不想复仇。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是她是一个商人,这场交易,她想得到什么呢。

 

我已经一无所有了,她能得到什么呢。

 

“既然你原来是一个小说家,而我喜欢会讲故事的人。我可以帮你复仇,但条件是,我需要李先生的灵魂,并且,你以后要写故事给我。”

 

可能是我沉默了太久,她开口打破了我的沉思。

 

“成交。”

 

这条件显然很划算,看来眼前的这个人真的很喜欢故事。

 

她起身给我倒了一杯咖啡,递给我说是庆祝我们成为了朋友。

 

“正式的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林森。我是一个商人,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收购灵魂,贩卖梦境。我很喜欢听故事,也很喜欢会讲故事的人,请多多关照。”

 

“陈小姐。”

 

她这样称呼我。

 

“你可以叫我陈芸,既然我们已经是朋友的话。”

 

我告诉她我的真实姓名,证明我的信任。

 

咖啡很好喝,眼前这个人也很有趣。

 

从那天开始,我就成为了李先生的影子。

 

我要让这个小偷,付出代价。

 

让他慢慢地,失去理智,失去世人的关注和信任,变成一个影子。

 

【林森】

 

那个男人果然如陈小姐所说的,纠结,虚伪,不坦诚。

 

都已经找心理医生了,还不肯说真话,可能是把名声看得比命还重要。

 

我决定让陈小姐加大力度,快点搞定那个男人。

 

毕竟还是彩色的陈小姐比较可爱,一直对着一个影子说话老是感觉怪怪的。

 

而且李先生,一定会回来找我的。

 

对于这点,我深信不疑。

 

【李先生】

 

这几天我身边总是响起一个女人的声音,我听不清她在说什么,但那声音萦绕耳边,挥之不去。

 

那声音,真的很像她,但不可能啊。

 

陈芸,明明已经死了。

 

就在我几近崩溃的时候,桌面上的那张名片提醒了我。

 

对,她能帮我。

 

只有她能帮我了,我告诉自己。

 

我又来到了林医生的诊所。

 

【林森】

 

果然,他来了。

 

眼里的红血丝和眼下浓重的黑眼圈,满面的油光和下巴上的胡茬。

 

一一昭示着他的睡眠质量有多差,甚至有没有睡眠都不能确定。

 

我猜对了。

 

他说他已经有很多天没睡着觉了,然后低头小声说着什么,我也听不清。

 

好像是“她要害我”之类的话吧。

 

我拿了一瓶水,递给他一片药。

 

“我分析了您的状况,您先把这个药吃了,对您的情况有帮助的。”

 

他好像已经失去了思考的能力,看都没看就接过药片吞了下去。

 

过了一会,看着沙发上不省人事的男人,我对他说。

 

“做个好梦吧,李先生。”

 

毕竟,他再也不会醒来了。

 

【陈小姐】

 

那天之后,我不知道他的灵魂被林森怎么处理了。

 

无论如何,“李先生”是个小偷这件事被昭告天下。

 

而那部作品,也重新署回了“陈芸”的名字。

 

虽然很多人并不知道陈芸是谁,也不知道我和他之间的故事。

 

他被世人唾弃,辱骂。

 

讽刺的是,唾骂他的人有很多就是当年对我恶语相向的人。

 

我知道,慢慢地,他就会被世人遗忘。

 

变成一个影子。

 

只能活在阴暗处,依附着别人生活的影子。

 

他本就该如此。

 

注销了他的帐号之后,我在心里对他说。

 

“再见了,李先生。”

 

【林森】

 

李先生和陈小姐的故事落幕了,下一个,会是谁呢。

 

我很期待。

 

我是林森,欢迎跟我诉说你的故事。

 

 

评论(9)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